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园动态 > 忻州市幼儿园大五班班本课程——百变扭扭棒

忻州市幼儿园大五班班本课程——百变扭扭棒

2024年02月19日 15:18:34 访问量:56 作者:忻州市幼儿园
百变扭扭棒
趣味       成长
BAI BIAN NIU NIU BANG
"

《指南》中指出:幼儿艺术领域的学习关键在于充分创造条件和机会,丰富其想象力和创造力,引导幼儿学会用心灵去感受和发现美,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和创造美。以百变扭扭棒为特色的美工活动正契合了这一教育目标,激发了幼儿的好奇心。


"



京剧——中国的国粹,在“我是中国娃”这一主题行径中,大五班的孩子们第一次接触了京剧。

当国粹京剧邂逅幼儿园的孩子们,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?

让我们一起走进大五班的京剧故事吧!





线

谈古说戏

戏曲——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,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传承的价值。

京剧——我国五大戏曲之一,中国文化的一大瑰宝,其严谨的表演技艺和深刻的文化内涵令人叹为观止。

孩子们对我们的国粹京剧产生了浓厚的探究兴趣,跟随孩子们的兴趣,一场关于京剧的探究之旅拉开了序幕。






小朋友们观看戏曲

在古代和还没有电视机时,人们看的就是戏曲。而京剧是中国五大戏曲之一,其在2010年11月16日被列入“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”。



小朋友们观看京剧书籍


画自己心目中的京剧人物



拿手好戏

小朋友们欣赏完京剧精彩片段后,对京剧表演充满向往。兴致勃勃的跟着老师学起了京剧里的基本台步和亮相动作。


初识脸谱

 京剧脸谱,是一种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妆方法,不同颜色的脸谱代表了不同的人物,如:红色代表了忠义、耿直、有血性的角色,像关羽。黑色代表性格严肃、不苟言笑、猛智,像包公、张飞。


在欣赏脸谱色彩和花纹的过程中,孩子们对脸谱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。从这些细节中,孩子们开始解读脸谱所暗示的人物性格,并且开始尝试设计脸谱。




自己设计制作京剧头饰





绒花,又称官喜花,其产生与发展伴随着许多美好传说。绒花用丝绣编织,工艺精美,不仅外观雍容华丽,还谐音“荣华",寓意荣华富贵。

绒花是用天然蚕丝制作而成的传统手工艺品,以头花、胸花、帽花、摆件等装饰品形式出现,用于礼仪事项、民俗节事以及日常生活中。相传绒花始于唐朝的宫廷贡品,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。













扭扭棒成功激发起了孩子们的兴趣,快来看一看扭扭棒还可以制作出什么精美的作品呢?


巧作编织






秋·冬

 一根彩色的毛茸茸的线条、一双灵巧的小手,再加上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,一件件生动灵巧的作品应运而生。












墙角数枝梅,

凌寒独自开。

遥知不是雪,

为有暗香来。

诗中有画,意境无穷。和孩子们一起领略梅花的独美,感受冬日里的芳菲!




2024年是中国的龙年,龙是中国的象征,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吉祥图腾,更代表着我们共同的名字——龙的传人。新年到来之际,我们做了关于龙年的精美作品来迎接新的一年,愿小朋友们生龙活虎,龙腾万里。


小小的扭扭棒能变身为如此多的作品,那么它还会有其他隐藏的功能吗?带着疑问孩子们进行了又一番的探索。





扎头发






自然测量


绘本艾玛

我们根据绘本《艾玛》的中主人公——艾玛的外形,制作了扭扭棒发夹以及编织杯垫。





经过长期的练习,小朋友对于扭扭棒的操作逐渐熟悉。我们也将扭扭棒运用到更多的活动中去。


解救毛毛虫

扭扭棒之所以能千变万化,因为里面有一根细铁丝,于是孩子们尝试用磁铁吸引它。


吹泡泡

一次区域活动中,孩子随手扭出来一个爱心形状,都说这个爱心形状像我们吹泡泡的泡泡器,于是下午离园时,每个孩子都带了扭扭棒回家,我们又开启了吹泡泡的游戏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从中班到大班,一根扭扭棒被我们玩出了各种花样。孩子们在这一段与扭扭棒的“亲密”接触的时光中,手部协调能力得到了提高,创造能力得到了提升。孩子们动手动脑,体验到了探索的乐趣和创造的魅力。小小的扭扭棒,带给孩子们无限的欢乐与畅想,让我们时刻保持一颗富有童趣的心,拥抱美好的生活。


END









策划:大五班教师

编辑:杜改丽   李佳潞

审核:园长办公室

电话:****







编辑:杜改丽 李佳潞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山西省忻州市幼儿园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忻州市七一北路气象南巷4号 0350-3032935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